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单位创建
岳西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8-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进阳光检务,强化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11月7日,岳西县检察院开展以“公益诉讼”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以及有关行政执法机关代表参加。

 

    活动第一部分为庭审观摩。上午9时,由岳西县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一起破坏生态资源案件在岳西县法院公开审理。出庭检察官围绕案件的犯罪事实、证据情况,紧扣指控和起诉要点,重点突出,层次分明,沉着冷静应对主审法官提问和律师辩护,充分体现了检察人员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法律功底,展示了扎实的法律功底和过硬的法庭辩论能力。

 

    观摩结束后,该院邀请代表委员参观宣传展示区和召开座谈会。会上,岳西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储德平首先发言,他说,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一项重要的新增职能,近年来岳西县检察院积极开展生态环保公益诉讼,着力打造“绿色检察”品牌,守护岳西青山绿水,成功办理了一批涉及生态资源、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下一步将加强与林业、国土、环保、食药监等部门的协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受损问题,不断提升公益保护质效。希望社会各界帮助宣传公益诉讼工作,检察机关将为公益诉讼作出应有的努力。

 

各代表委员就参与本次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活动积极畅谈感想。

 

人大代表叶海峰:公益诉讼对生态环境、自然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有很大的监督作用,检察机关需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人大代表陈瑞:建议检察机关今后继续加大公益诉讼的力度尤其是宣传力度,对百姓不懂公益诉讼赔偿方面引起重视。

 

政协委员程暑玮:建议一是加大普法力度,提高公益诉讼群众知晓度。二是加大线索收集力度,做好打防结合,推进源头治理。三是利用新媒体增强对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四是有关职能部门要跟踪落实裁判结果,加强督促被告人修复环境资源。

 

政协委员程正笑:类似的活动建议多开展,争取进一步扩大邀请对象范围。

 

县森林公安局王启应:我县是林业大县,环境资源关系子孙后代的幸福。林业公安系统要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的查处力度,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

 

县环保局执法大队队长余江洪:环保部门将采取监察和检察等多部门联动方式,对破坏环境资源影响自然资源再生利用的案件加强监管。通过活动感受到法庭的严肃性和证据的重要性,检察官办案作风严谨以及违法成本提高对犯罪分子起的震慑作用。

 
 通知公告 更多>>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接 访 公 示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
·一图读懂《信访工作条例》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检察职能
权利告知
检察指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网上接待厅

地址:安徽省岳西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