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岳西县检察院积极探索“211关工模式”
时间:2019-04-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211关工模式”,发挥两支队伍(“五老”和未成年人检察团队)作用,建立一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建立一套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是发挥“五老”优势作用。及时动员一些有经验、有热情、有耐力、有精力的退休同志加入关工委队伍,老同志们积极发挥“四员”作用(政治思想报告员、法治教育宣传员、失足青年教导员、网吧义务监督员)。如该院原副检察长、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黎爱华同志退休后二十多年如一日奉献在关工委工作岗位上,在一次“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中,她将自己掌握的黑网吧情况制成“地图”提供给工作组,助力取缔黑网吧8家。

二是发挥“未成年人检察”职能作用。设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办公室,安排专人办理未成年人案件,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机制,坚持惩治与教育、感化、挽救相结合,依法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特殊诉讼权利。在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该院对符合法定条件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监督落实帮教措施,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三是发挥“基地”联动作用。针对数年前未成年人犯罪率居高情况,2015年该院出资建成了岳西县首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联动10个部门共同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基地建成以来接待学生达10000多人次。在家庭、学校、社会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岳西县未成年人犯罪率大幅下降。自2015年开始,未成年人犯罪占案件总人数比重从2014年的13.48%逐年下降至2018年1.91%。

四是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坚持发挥党组的统领作用,将关心下一代工作与检察工作一起部署安排,健全完善领导机构和工作协调机制,保障关工委工作顺利进行。认真落实不捕、不诉案件释法说理、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谁执法谁普法”等规定,理性文明司法,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担当。如该院检察长、部分老同志和在职干警担任多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三年来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14场次,使“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落到实处。

 通知公告 更多>>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接 访 公 示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
·一图读懂《信访工作条例》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检察职能
权利告知
检察指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网上接待厅

地址:安徽省岳西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