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岳西检方启动刑事和解,邻里案件事了人和
时间:2018-02-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化解社会矛盾,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2018211日,岳西县检察院成功将一起因邻里纠纷引起的轻伤害案件予以刑事和解。

犯罪嫌疑人王某今年61岁,系岳西县响肠镇独山村人,与被害人程某(75岁)系邻居。2017728日早晨6点多,王某与程某因稻田排水问题引发争吵,随后双方互相争夺锄头。在争夺锄头的过程中,因王某用力过大,致使程某倒地,造成程某腰部受伤。后经岳西县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鉴定,陈某伤情程度评定为轻伤二级。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发现该案系邻里纠纷引起,双方未达成赔偿协议,符合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为了化解矛盾,该院决定运用和解制度解决当事人纠纷,邀请公安法制大队、当地派出所、司法所工作人员参加刑事和解会议。会上,检察、公安机关分别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和要求,司法所工作人员对被害人所遭受的医疗、误工、护理等损失依照相关规定进行了详细测算,在平衡双方当事人利益的基础上,通过耐心细致地做当事人思想工作,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由王某一次性赔偿程某现金6500元,程某对王某的行为表示谅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此案的成功和解,是贯彻执行《刑事诉讼法》有关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的具体体现。通过刑事和解,使得被害人的损失能够及时得到赔偿,有利于降低诉讼成本,犯罪嫌疑人也因取得被害人谅解得以从轻处罚,因犯罪行为而破坏的社会关系也得到了恢复,邻里关系和好如初,对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具有积极意义。

 通知公告 更多>>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接 访 公 示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
·一图读懂《信访工作条例》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检察职能
权利告知
检察指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网上接待厅

地址:安徽省岳西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