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岳西检察】加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筑牢社区矫正安全防线
时间:2023-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和管理,近日,岳西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刑事执行检察干警到温泉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

检察干警参与了由温泉司法所组织的法治教育学习座谈会,辖区内13名成年在矫对象参会。温泉司法所所长王朝华带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温泉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干警向与会人员通报了社区矫正对象撤缓收监警示案例,要求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引以为戒,珍惜社区矫正机会,服从教育监管,积极履行矫正义务。

会后,检察人员对温泉司法所的在册矫正对象矫正档案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社区矫正对象是否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考核情况是否记录详实、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奖惩是否规范,同时查看了走访记录、公益活动记录、谈话记录、书面汇报记录和教育学习记录等情况,通过社区矫正管理系统查看了社区矫正对象活动轨迹等相关信息,并随机抽取了3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个别谈话。

加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是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有力抓手,此次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检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之间的互联互通工作衔接机制,同时也有效增强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律意识和遵守各项监管规定的自觉性,切实增强了社区矫正的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