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岳西县检察院召开首例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9-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0日,岳西县检察院公开审查一起涉及承揽合同纠纷的民事申诉案件,以公开听证的方式,充分听取申请人李某甲与其他当事人李某乙的意见,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纠纷所在地村委代表担任听证员,参与案件监督审查,提出评议意见。这是该院首次在民事诉讼监督环节引入听证制度。                   

2015年7月,李某甲等住户与李某乙达成协议,约定由李某乙承包李某甲等住户门口支路工程,李某乙于当年10月份完成该工程并交付李某甲等住户使用。2017年,李某甲作为住户代表就该路段工程款向李某乙出具一张欠条。2019年,李某甲等六户村民在李某乙的工程结算单上签字。2019年11月李某乙起诉至岳西县人民法院要求李某甲在内六户居民支付工程剩余尾款,法院支持了李某乙的诉求。李某甲对法院裁判不服,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本案的争议焦点是申请人李某甲能否以该路段质量不符合验收标准为由要求重新计算工程款。因6户人家均表示不服法院判决,已向法院申请再审。李某甲与李某乙的民事申诉案件办理结果对后续5起案件具有参考意义,故岳西县检察院采取公开听证的方式,征求各方意见,确保案件依法处理。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首先介绍了本案基本案情和案件争议焦点,引导申请人和其他当事人就提交的新证据进行陈述和答辩,邀请听证员就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提问,在评议阶段,四名听证员就本案的争议焦点从法律、情理和社会效果的角度发表了评议意见。岳西县检察院将充分考虑双方当事人的陈述意见及听证中的评议意见,结合案件事实和证据,对该案全面审查后,依法作出处理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