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检察人物 | 王青松:将助人为乐进行到底
时间:2018-07-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59岁的王青松,是安徽省岳西县检察院的一名普通检察官。或许是快到退休年龄,在单位,他并不是那么惹人注目,但在他背后却有着春风化雨的动人故事。

除了检察工作以外,令王青松最难以割舍的就是张国庆了,这个没有血缘关系却胜似亲兄弟的人。尽管年龄相差12岁,张国庆和王青松却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在王青松眼里,这个热情的小伙子就像自己的亲弟弟一般。

 

✎ 命运无常  人间自有真情在

2008年12月2日这一天,一场意外降临在张国庆的身上,令张国庆腰部以下失去知觉,从此只能与轮椅相伴.

张国庆一直未成家,孤身一人,两个姐姐人在外地,张国庆的生活起居成了最大的难题。由于高位截瘫,张国庆的大小便失禁,经常尿裤子,洗衣服是他面临的最大问题。张国庆的困难,王青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那时起,照顾张国庆,成为王青松工作以外最为重要的一件事。搀扶张国庆上厕所,给他换洗衣服,为生褥疮的张国庆擦洗身体,陪张国庆聊天,一有空,王青松就会过来照看张国庆。2015年9月,张国庆生病在南京治疗,住院期间,由于放心不下这个“兄弟”,王青松多次赶到南京探望照顾。而在张国庆出院回家的当天,王青松早早将张国庆家里打扫干净,还特意将张国庆接到饭店里,为其接风洗尘。

 

✎ 无私付出  直到我生命尽头

年近花甲的王青松,身体状况不是很好,经常要忍受脑梗塞、高血压等病痛的折磨。去年7月初,王青松的高血压又严重了,不得不住院治疗。住院期间,他第一时间想到的人就是张国庆。这些天没有过来,张国庆在家怎么样了,衣服有没有人洗,身上有没有起褥疮?想到这些,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尽快好起来。

自己身体情况有所好转后,他立即要求办理出院手续。出院后的第二天中午,王青松骑着电动车赶往张国庆家,位于县城建设中路的一处廉租房内。7月中旬的岳西,正午温度已经达到了40摄氏度,室外热浪滚滚,像个闷热的蒸笼。停好车,王青松故作轻松的走向一楼的张国庆家。坐在轮椅上的张国庆坐在门口,看到了熟悉的身影,笑容绽放在眉梢,“王哥,你来了。”为了不让张国庆担心自己的身体,王青松笑着走进里屋,云淡风轻的说“前段时间‘出差’去了,一直没时间来看你”,说完便熟练地收拾起张国庆堆放在床上的衣物。张国庆心里说不出来的感动,就是眼前的这位老大哥,十年来的无私付出,才将自己本要破灭的生活希望又重新点燃。

 

✎ 阴霾散去  我就是你的拐杖​

在王青松的悉心照料下,张国庆终于从悲伤中走出来,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王青松记得张国庆的每一个重要的日子,在他看来,12月2日不仅是张国庆的遇难日,也是重生日。因此每年这一天,他都会在饭店里,邀请朋友为张国庆庆祝重生。每到过年,因放心不下孤身一人的张国庆,王青松都会把他接到家里,让他和自己的家人一起吃一顿丰盛可口的年夜饭。在王青松心中,早已经把张国庆当做自己的亲人。

事故后的张国庆生活艰难,但王哥却成为他生命中的另一副拐杖,给了他一次重生的机会。认识张国庆的人都说,他身残志坚、热情开朗、充满阳光,还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人。而张国庆比谁都清楚,能恢复以往的阳光开朗,都是深受王青松的影响,自己现在所做的,也是希望将王青松身上这份助人为乐的精神传递下去。​

十年寒来暑往,王青松不仅自己坚持帮助张国庆,还将这种精神传递给身边的人。在今年的学雷锋志愿活动中,他带领我院多名青年干警到张国庆家中,帮他打扫卫生、做饭、陪他聊天谈心,在给他送去生活帮助之外,更重要的是给张国庆带去了家人一般的温情。

这些年,王青松照顾张国庆的坚持和动力令常人难以想象,而身边的同事也没有几个人知道他的故事,他不是为了“出名”做做样子,而是真心实意的付出,年复一年的坚持。当王青松的感人事迹传开以后,他平静的对大家说:“我做的这些事不足挂齿,在我心目中,他就是我的亲弟弟。我会尽我最大能力照顾他,直到有一天我照顾不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