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公诉精英】汪红菇:青春无悔铸检徽
时间:2018-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青春的十字路口上,她选择了检察事业;在检察的工作岗位上,她选择了奉献。立足岗位、任劳任怨、勤奋工作,正是她无悔青春的真实写照。

   她,就是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案管办公室主任汪红菇,一位忠于职守、勤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步走向成熟的女检察官。

一、   刻苦钻研业务,练就过硬本领

      

        2003年通过公务员招考,她成为了一名检察干警,并被安排在公诉科工作。公诉部门是检察机关业务性最强、涉及面最广的部门。尤其在疑罪从无、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司法体制下,公诉台上的较量是十分激烈的。许多人钦佩和艳羡公诉人在台上威风凛凛、光彩照人的精彩;殊不知,这威风、神气的背后却凝结了多少的艰辛和努力。

为了能将每一件案件办好、办扎实,她时时抱着“自己是新手要再学习”的心态,从不因案小而掉以轻心,也不因案件疑难复杂而畏难,把所有的节假日当成奉献日。通过不断地努力和刻苦地钻研业务,她成为科室的业务骨干。积极主动承办疑难、复杂案件让她迅速成长,她成功公诉了一系列全县有影响的疑难、复杂、新型案件;所办理的近千件件刑事案件按期结案率、定性准确率、有罪判决率均达百分之百。扎实的基本功,谦虚勤奋的求学态度以及多年办案实践的历练,把她锻炼成了一名业务骨干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先后被县、市两级检察院评为办案能手、全市检察业务尖子、市级优秀公诉人20162月份,从事案管业务工作以来,她更加勤奋学习与工作以适应新的岗位职责。 8月份开展的全市案管业务竞赛中,她凭借多年来积累的基本功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评为全市首届案管业务能手。

 

二、认真细致办案,维护一方安宁

  

   对于一名办案人员来讲,办案是一种责任和义务。为把每一件案件办成铁案,她心细如发,认真审查,严格把关,做到阅卷时专心,核对证据时细心,讯问被告人时留心,审定案件时精心,努力使每一件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程序规范,处理恰当。

   经承办一起特殊的强奸案件。犯罪嫌疑人储某在当地为非作歹,多年性侵一名女中学生,还曾奸淫一名智障女致其怀孕后引产。当地近百名村民联名上访,要求严惩储某。但储某拒不认罪,给案件的办理带来了极大困难。作为案件承办人,她从嫌疑人与被害人书信往来的蛛丝马迹中锁定被告人犯罪的证据,引导侦查机关正确侦查取证。法院最终采信了检察机关指控的全部事实和意见,从重判处储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同时本案中的被害女学生在长期遭受储某的侵害后心理上和精神上均受到巨大伤害,患有严重的妇科病,并且无心读书。公诉人的职责让她觉得自己应该力所能及去帮扶这名无辜的女孩。于是在办理案件时,她便积极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努力消除犯罪对其留下的阴影;联系了女孩的家人,促使他们多关注女孩的成长;同时还与当地的妇联机构联系,并引起省妇联对女孩情况的特别关注。省妇联联系安医附院对女孩进行了免费的治疗,并将其安排在附属的一家中专学校学习,使其重新过上了正常的生活。该案的办理体现了检察机关严厉打击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的决心,积极帮扶救助被害人的做法也得到了社会的好评,本案也因此被安庆市检察院评为全市十大精品案件。

 

 

三、 公正廉洁执法,服务和谐大局

  

   案中,她将公正执法的意识贯穿于办案的每一环节,严格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追求公平、公正。为了使法律这杆天平永不倾斜,她在办案中严守办案纪律,从未有过吃、拿、卡、要的现象,并多次拒绝当事人及其亲属、朋友的宴请和送礼,树立了人民检察官的良好形象。

   案中最大限度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践行群众路线,是她在办案中坚持的重要原则。20152月,在审查周某交通肇事案时,她发现犯罪嫌疑人周某家庭经济极其困难,老父亲已70多岁,常年患有肺气肿,生活不能自理;而妻子在家务农,还需要照看年幼的孩子,收入甚微。这个家庭的所有重担都压在周某肩上,如果周某因此案被追究刑事责任,这个贫寒的家庭就会失去唯一的经济来源。经过多次作被害人家属的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周某一次性赔偿被害方经济损失20万元,被害方出具了谅解书。该案最终经本院检察委员会研究决定对周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案件办结后,双方当事人对检察机关办案中注重化解社会矛盾、服务社会和谐稳定的做法给予了一致好评,被害人的家属也被她办案中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的精神感动,见周某家庭经济确实非常困难后,从20万元赔偿款中拿出3万元退还周某,以帮助周某家渡过难关。

 

四、 温情帮扶教育,照亮回归之路

  

   放暑假了,我们打算去爸妈那里打份暑假工。以前的事我们都认识到错误了,不会再犯了。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我们想考个好大学,一定会努力学习的。”这是暑假来临之际,她来到岳西县职业教育中心,对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的小斌、小鹏(化名)两人进行考察和帮扶教育时,两人对她谈起暑假计划时的情景。听到这样的话语,她觉得心里暖暖的,自己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效。20151月,她办理的这两名未成年人盗窃案,涉案价值4000余元。接到卷宗后,她感到心里沉甸甸的,两个花样年华的孩子,今后面临升学、就业等漫长的人生道路,难道真要让他们用一生的代价为年少时的一次错误“买单”吗?她通过诉前调查发现两人平时表现良好,家长及校方均表示今后将加强教育与监管,因而提请院检察委员会研究决定对两人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在一年的考察期内定期对两人进行考察、教育,实施跟踪帮教。

   年人犯罪有其特殊性,在办理每一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她都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从建立健全机制保障、创新涉案未成年人权益维护制度、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等方面,不断探索强化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的方式和渠道,帮扶误入歧途的青少年,帮助他们走出心灵的阴霾、感受法治的阳光,重新回归社会,迎接新的生活。近年来,她办理的三十多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均进行了跟踪帮教,无一人重新犯罪。

 

五、公正调解、积怨邻居握手言和

   

   “案结、事了、人和”是她贯坚持的办案原则。在她看来,只有有效化解矛盾,才能取得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为此,她积极致力于刑事和解工作。十余年来,她在依法办案的同时促成刑事和解案件50余件,全部实现案结事了。

2018年春节前夕,她就成功调处了因邻里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王某今年61岁,系岳西县响肠镇独山村人,与被害人程某(75岁)系邻居。2017728日早晨,王某与程某因稻田排水问题引发争吵,随后双方互相争夺锄头。在争夺锄头的过程中,因王某用力过大,致使程某倒地,造成程某腰部受伤,伤情程度被评定为轻伤二级。通过审查案卷、勘察现场、走访群众后得知,双方邻居多年,因琐事产生积怨,此次事件便是因言语过激导致。在办案中她试图促成双方和解,从根源上化解矛盾。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年事已高,她冒着严寒到当事人家中做工作,引导双方当事人明白远亲不如近邻、“冤家宜解不宜结”。通过释法说理,双方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由王某一次性赔偿程某现金6500元, 程某对王某的行为表示谅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从而度过了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

 

   

   公诉人,人们自然想到在公诉席上威风凛凛、舌战群雄的场景。在公诉科工作的十余年里,汪红菇成功公诉近千件刑事案件,其中不乏省国土厅陈某受贿案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但这些在她的眼里,只是公诉工作的一部分。“法律虽然威严,但同时应具有温情,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才是公诉人应尽的职责。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此,在履行打击犯罪的公诉职能的同时,她积极推行刑事和解,试行公开听证,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动社会矛盾化解。

   同样的法律条款,在不同的执行人手中,以不同的方式执行,会有着不一样的阐释:一种会让人觉得无情与冰冷,但也有一种会让人觉得关爱与温暖。作为一名女检察官,她在办案中倾注自己特有的女性情怀,并且还将一直朝着打击犯罪和化解矛盾的双赢目标中不断努力,让自己从事的这份正义的事业,给更多的人带来福祉和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