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情同手足 照料患难“兄弟”
时间:2017-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情同手足 照料患难“兄弟”

记者 李浩

“我这几天出差,没来看你,身上有没有长疮? ”726日上午,岳西县检察院侦监协理员王青松,顶着烈日来到张国庆家中。“没长疮,王哥你放心。 ”张国庆坐着轮椅迎上来答道。看到张国庆健康安好,王青松拍了拍他的肩膀,然后进屋帮他洗晾衣服,打扫卫生、铺整床单……

其实,王青松并没有出差,他因为轻度脑梗在县医院住院10天,为了不让张国庆担心,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王青松和张国庆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他们没有血缘关系,但王青松默默地照顾下半身残疾的张国庆9年时间。

张国庆曾是岳西县检察院的聘用驾驶员,和王青松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后来,张国庆从岳西县检察院离职,两人一直保持联系。2008122日,37岁的张国庆在一段尚未完工的高架路上散步,不慎从路上摔下,导致右腿截肢,腰部以下失去知觉。王青松经常来医院看张国庆,开导他。经过王青松的不断鼓励,张国庆渐渐地重拾了生活信心。

张国庆没有结婚,一人独居。家里厨房较小,坐在轮椅上移动困难,做饭很不方便。王青松经常从单位食堂带些饭菜,下班后绕道到张国庆家。隔一段时间还会带着张国庆到家门口的饭店改善伙食。张国庆家里没有洗衣机,王青松就给张国庆洗衣服。张国庆下身没有知觉,经常生褥疮,还经常大小便失禁,王青松从未嫌弃,总是帮他把身体擦洗干净。每到过年,王青松都会把张国庆接到家里吃年夜饭,送他回家的时候,还会塞给他红包。

20159月,张国庆生病前往南京治疗。王青松多次带着慰问品到南京探望照顾他。在张国庆出院回家的当天,王青松早早将张国庆家里打扫干净,还特意将张国庆接到饭店里,为他接风洗尘。

认识张国庆的人都说,他身残志坚、热情开朗、充满阳光,而张国庆比谁都清楚,是“王哥”给了他第二次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