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小心!你的QQ好友里有“伪装者”吗?
时间:2017-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小心!你的QQ好友里有“伪装者”吗?

 

近日,岳西县检察院批准逮捕了一起诈骗案件,该案件中出现了一种新型诈骗方式,你能看出其中的玄机吗?

这个案件要从建筑公司的会计收到了一个QQ好友申请开始说起。这个QQ好友申请是该公司内经常办理投标业务的同事发过来的,说是整理好友时不小心误删了QQ,请求重新添加好友。会计审核发现的确是熟悉的昵称和头像,就先半信半疑的加了好友,经过几次聊天,发现对方所有对话的回复都是熟悉的口气,期间还办理过几次小额的汇款转账,因为是新加的好友,不太放心,还特意打电话与该同事本人进行核实,证实确有其事,就彻底放下了戒心。于是当对方如往常一样通过QQ发来招标文件上的工程名称、保证金汇款账号时,会计和公司简单核实了真的有这样一笔工程后,就直接往对方提供的汇款账号上转账数十万保证金。直到工程快开标了,真正的同事来询问保证金为何还未汇到投标工程账户时,他们才发现自己被骗了。那骗子是如何实施骗术的呢?前几次转账时双方还在电话中确认了,对方怎么会是骗子呢?

原来骗子们是先通过技术手段选择那些日常对话中经常涉及到大额转账汇款的好友,复制双方的昵称头像等信息,然后骗子以误删的名义加对方为好友,使得双方的对话都经过骗子的QQ中转,涉及到大额转账汇款时,骗子们就会修改原始的转账申请截图,将汇款单位和汇款账号改成自己早已准备好的账号后再转发出去,而会计一般只会确认该转账事项是否存在,很少会具体确认到转账账号是否正确,骗子正是利用了其中核对的漏洞骗取钱款。

这种新型诈骗方式让人防不胜防。办案干警提醒大家,在收到以“误删”为名重新加好友的请求时,最好再电话确认一下是否由本人操作,让“伪装者”无处遁藏。另外还建议各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在大额转账汇款前必须经过当面或电话核实程序,不仅要确认转账汇款是否属实,也要确认下汇款账号,让“伪装者”无法从中作梗。                   

 

 

 通知公告 更多>>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接 访 公 示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
·一图读懂《信访工作条例》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检察职能
权利告知
检察指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网上接待厅

地址:安徽省岳西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