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县检察院“四个注重”深化扶贫领域专项预防
时间:2017-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县检察院“四个注重”深化扶贫领域专项预防

    2017年以来,岳西县院不断加强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切实保障各项扶贫政策、资金落实到位。

    一、注重部门协作,建立长效机制。加强与县扶贫办、县财政局等单位沟通联系,建立扶贫资金信息共享平台,及时了解全县扶贫项目进展情况,动态监控全县扶贫项目的建设进度、扶贫资金拨付环节、使用情况等信息,及时向被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公布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数额,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二、注重项目监督,确保资金安全。一方面重点对贫困村的危房情况、光伏扶贫、移民搬迁、安全饮水、农村畅通工程、污水处理等工程项目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扶贫项目的规范实施。另一方面建立廉洁准入机制。依托行贿查询系统,对县域所有惠农扶贫项目实行廉洁准入制度,对投标人、施工方进行廉洁资格审查,从源头上进行控制。除行贿犯罪外,行贿行为现已纳入廉洁准入范围。

    三、注重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继续深化预防宣传进乡村活动,重点从身边人、身边事入手,以案释法,教育基层干部如何预防职务犯罪发生。结合近年来查办案件情况,组织组织基层干部旁听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增强预防效果。同时,采取编印涉农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并通过走访群众、在乡村、街道设点发放的形式,开展群众宣传活动,发动群众参与反腐败斗争。

    四、注重调查研究,增强预防效果。该院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理念,针对涉农惠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综合运用类案分析、检察建议等形式,系统分析发案原因及特点,提出做好预防工作的对策建议,并督促相关发案单位及时整改,堵塞制度漏洞,并加强专项调研,形成调查报告,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通知公告 更多>>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接 访 公 示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
·一图读懂《信访工作条例》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检察职能
权利告知
检察指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网上接待厅

地址:安徽省岳西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