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岳西县院三项举措推进控申工作规范化
时间:2015-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岳西县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采取三项措施推进控告申诉工作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加强学习研究,明确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及三个涉法涉诉信访改革配套实施办法,修改后的《人民检察院复查刑事申诉案件规定》等文件精神,严格遵守《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工作基本规范》规定,规范办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一是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不断提高规范司法能力水平;二是继续做好文明接访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举报线索的受理与分流工作;四是积极开展举报初核工作。 

  二是认真对照检查,找准突出问题。严格对照市院和县院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查找本部门存在的问题,重点是对服务群众意识淡薄,对待信访群众缺乏感情、缺少热情,“冷、硬、横、推、蛮”等现象时有发生,导致出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影响检察机关形象;信访接待不够规范,日常信访接待过程中没有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存在着接待人员着装不规范等情况;监督制约开展不力,对移送检察机关其他部门处理的信访案件,未能跟踪及时督办、催办,内部监督制约功能发挥不够;程序履行不到位,对信访案件的答复,多是用电话告知等形式,未能登门见面,释法说理不够;学习教育流于形式,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增强本领的自觉性,对待学习思想认识不到位等五类问题开展对照检查,并梳理出以下三方面突出问题:一是群众接待热情有余,释理不足。二是对移送分流至其他部门的举报线索,逾期未回复处理结果的,催办力度不够。三是个别信访案件文书制作不规范,存在不按规定填写的情况。 

  三是积极整改落实,促进执法规范。针对存在的问题,控申科制定出三项措施予以整改:一是接待来访群众做到“六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声你好问候、一句请坐安顿、一杯热茶暖心、一句请讲开始、一声慢走欢送。加强理论知识和法律政策的学习,掌握沟通交流的方式,提高释法说理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举报线索的流程管理,严格按照审批程序提出分流意见,加强与其他部门衔接,对分流至侦查部门的举报线索定期梳理,对逾期未回复处理结果的,监督催办; 三是规范来信来访登记制度,及时登记来访人的名字、联系方式,以便随时了解情况和回复办理结果,做到实名有答复、匿名有落实。规范信访档案,做到一案一卷。 

 通知公告 更多>>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接 访 公 示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
·【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
·一图读懂《信访工作条例》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检察职能
权利告知
检察指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网上接待厅

地址:安徽省岳西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