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岳西县检察院多措并举 为农民工“护薪”“解忧”
时间:2024-0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支持起诉工作是民事检察职能的拓展和衍生,对于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岳西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司法为民理念,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加强联动单位协调配合,多措并举高效推动案件办理,依法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形成保护合力。为加强与司法、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强化维权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岳西县检察院先后与岳西县司法局和岳西县人社局分别签订《关于建立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工作联系办法》和《关于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协调机制》,以“我管”促“多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近两年,岳西县检察院共联合县司法局和县人社局共同支持52位工人提出追索劳动报酬之诉,为农民工追回欠薪共计47万余元。

二是创新工作模式,提升保护质效。岳西县检察院在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中,形成了“支持起诉+法律援助”的办案模式以及“支持起诉+执行监督”的跟进模式。在发出支持起诉书后,岳西县检察院依托综合履职基础,积极联合法院,持续跟进案件的执行环节,让工人们的薪资能够尽快发放到位,实现了“检察支持起诉,司法支持援助,检察跟进监督”的全流程保护。此外,为更大程度为外地申请人提供便捷,岳西县检察院采取接收线上提交申请书的方式,避免申请人来回奔波。

三是延伸社会治理,参与集中接访。岳西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六尺巷农民工维权驿站平台”作用,在工地现场为农民工群众提供劳动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2023年,岳西县检察院干警多次深入多个六尺巷维权驿站工作点进行走访慰问和法律宣传。为了更好的参与溯源治理,岳西县检察院积极参与县农民工维权中心联合接访和根治欠薪集中接访,为前来现场的农民工朋友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

下一步,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立足检察职能,切实做好农民工欠薪的支持起诉工作,维护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