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防范“加拿大一枝黄花” 共同守护生态环境安全
时间:2023-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岳西县人民检察院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提报线索,发现城西高速路出入口附近、县乡公路沿线两侧出现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什么?

“加拿大一枝黄花”又名黄莺草、麒麟草,属菊科植物,常用于插花中的配花,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并且是多年生恶性杂草,是一种危害性极强的外来物种,主要生长在河滩、荒地、公路两旁、农田边,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二批)。

“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危害?

此植物并非本身有毒,但其根状茎特别发达,根系分泌物能抑制入侵地其他植物的生长,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空间、争养分、争水分,蚕食肥力,直至周围植物死亡,通过强大的竞争力占据本地物种生态位,有着“此花开处百花杀”的说法,故被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由于在国内没有天敌,结合其自身超强的繁殖能力和传播途径,种子随风飘散,一株“加拿大一枝黄花”可繁殖2万余株,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影响当地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

“加拿大一枝黄花”怎么应对?

“加拿大一枝黄花”通常10月中下旬开花,11月底至12月中旬果实成熟。当下正是“加拿大一枝黄花”生长旺盛期,也是防除的关键时期,其种子尚未成熟,可以采取连根拔除、集中销毁的方式,彻底铲除根茎,再综合运用物理、化学等防治手段,达到最佳除治效果。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在此呼吁广大居民朋友,如果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踪迹,可借助手机软件进行图片识别帮助判断,勿将其植株花穗或带有残根残茎的土壤运至其他地方,避免造成人为异地传播。同时,第一时间拨打岳西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电话0537-2192057,或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安庆检察公益诉讼随手拍”进行线索举报,共同助力生态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