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蓝·知己,护航开学季】检察长开讲啦!
时间:2023-08-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秋高气爽少年归。新学期伊始,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前沿防线,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徽以法治副校长身份走进岳西中学,为一千余名2023级高一新生送去了一堂知识点满满、活泼生动的开学法治第一课。

每一朵法治之花的绽放,都需要早早地埋下法治种子。在开课前,首先举行了首批·知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团队小小法治宣传员聘任仪式,共有172022级岳中学子被聘为首批小小法治宣传员,李徽检察长为受聘的同学们一一颁发聘书,并公布了2023级岳西中学小小法治宣传员名单。

·知己+小小法治宣讲员的组合,更易唤起同学们学法普法的热情和兴趣,培养同学们的主人翁精神,有助于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从懂法知法主动普法,从被动接受主动参与的升级转换。此举更是鼓励同学们,要以身作则、以点带面鼓舞身边更多人加入知法、守法、学法、用法、普法队伍。

聘任仪式结束后,2023年高一新生观看了由岳西县人民检察院自编自演的两部宣传片《蓝·知己,守护少年的你》和《我看见》。

从刚刚的宣传片可以看出,检察院的工作是与法律密切相关的,实际上法律与我们所有人都息息相关,在老师、同学们的期待中,李徽检察长以《法律在我们身边》为题开始授课。课上,李徽检察长从法律的含义”“法律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以及遵规守纪,树立法律意识三个层面展开讲述。首先,引用子产铸刑鼎的故事,讲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公布成文法活动,随后,通过讲解法律与一般规范的区别,循序渐进引出课堂主题法律就在我们身边。其次,以现实生活中的案例,从刑事、民事两个方面讲解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以及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以今夏热议的电影《孤注一掷》为切入点,提醒同学们,收好自己的银行卡和电话卡不要提供给犯罪分子,警惕两卡犯罪,小心沦为工具人。最后,通过学法、守法、用法三个方面教导同学们树立法治意识。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少年的书桌上没有虚度的光阴,十年磨一剑,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终会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愿你们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愿你们执笔为剑不留遗憾,做最好的自己;笔锋所至皆是人心所向,奋斗到底!在授课结尾,李徽检察长深情寄语岳中学子。

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开学第一课精彩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堂意义深刻的法治课,让大家进一步知道了要增强自身守法意识和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近年来,岳西县人民检察院以·知己品牌创建为抓手,倾力守护大别山区祖国花朵。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落实能动履职要求,主动对接学校、学生的法治需求,做好青少年健康成长路上的法治引路人,让法治种子在青少年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