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迅速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
时间:2023-0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0日上午,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并开展交流研讨,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徽主持,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专题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张军检察长、应勇副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各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围绕全国检察长会议提出的检察工作新观念、新任务,谈认识、讲思路、谋措施,分析总结取得的工作成效,同时在服务大局、维护稳定、法律监督、队伍建设等方面认真查找不足,统筹谋划2023年工作,发挥长处优势、补齐不足短板,找准工作推进突破口和切入点,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具体贯彻举措。

李徽指出,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关键在于抓“落实”,要将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要求贯彻到检察工作实践中,并就进一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既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更要自觉以检察履职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深刻内涵,持续提升检察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落实党的绝对领导。

二是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竭诚为人民司法。进一步转变检察工作理念,积极践行司法为民,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等刑事司法政策,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坚持诉源治理,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不断提高法律监督水平,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加强民事诉讼精准监督,加强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三是坚持把“锚定目标抓落实”贯彻到检察履职全过程。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定扛起以法治之力服务“中国之治”、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重任。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服务“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兴县”发展大局。要持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做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重视听取群众诉求,倾心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要坚持自信自立自强,深化检察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数字检察、优化检务管理,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铁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