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岳西县检察院举行听证员聘任仪式暨听证业务培训会
时间:2022-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4日,岳西县检察院举行听证员聘任仪式暨听证业务培训会,30名来自不同行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基层工作人员等受聘成为听证员。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徽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检察长金宏涛主持会议,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参加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上,副检察长金宏涛宣读了《岳西县检察院聘任听证员的决定》,院领导班子成员为到场听证员颁发了聘书。党组成员、第三检察部主任王先阳对听证员进行了专题培训,重点解读了《岳西县检察院检察听证工作规定(试行)》《岳西县检察院听证员管理实施细则》,就检察听证案件范围、程序、规则、履职、听证员的权利与义务、听证员的管理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最后,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徽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检察听证是新时代检察机关主动转变司法办案理念、改进办案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接受外部监督的一项制度创新。自2021年以来,我院先后对88件拟不起诉、公益诉讼等案件召开了听证会,实现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覆盖。同时向新聘任的听证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秉持公正立场,当好“智囊团”。听证员的意见是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要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运用丰富社会生活经验,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提供“外脑”支撑,让检察听证真正成为提升办案质效、促进矛盾纠纷实质化解的重要抓手。二是积极主动履职,当好“监督员”。在参与听证的过程中,要大胆主动履职,敢于、善于对检察机关提出监督意见,也积极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三是架起沟通桥梁,当好“宣传员”。通过参与案件办理,更深入地了解检察工作,共同传递检察好声音、讲述检察好故事,架起社会各界与检察机关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的桥梁,推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支持、监督检察工作。

据悉,为深入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检察听证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促进矛盾化解,根据《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安徽省检察机关听证工作指引(试行)》等规定,经发布公告、组织报名、资格审查、考察、公示等程序,岳西县人民检察院选聘丁毅等30名同志为第一届听证员,任期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