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深化平安建设 守护和谐稳定
时间:2022-04-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岳西县检察院坚持将平安建设与一改两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双提升等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抓实走出去”“请进来”“勤引导多种举措,有效推进平安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走出去

 

 

 

走进校园。在汤池中学挂牌成立的·知己未检工作室已经进入常态化开展工作阶段,该工作室以开展法治宣讲、心理疏导、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内容为依托,设有四个相应的功能区,以期实现在校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双重功能。该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均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带头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加强检校合作,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次,受教育学生100余人次。

 

 

走进社区和乡镇。依托刑事执行检察职能,认真开展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强化对社区矫正执法各个环节的监督,紧抓脱管漏管和收监执行两个环节,做到人员底数清、案件情况明,确保刑罚正确执行。

 

 

坚定请进来

 

邀请代表参加公开听证。为切实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主动邀请听证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参与公开听证10次,通过群策群力,共同研判,解开症结,以听证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邀请值班律师见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扎实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对3652人准确适用认罪认罚,其中值班律师在场39人,其余为自行委托或指定辩护。

 

 

坚决勤引导

 

 

发动全院干警向身边亲友宣传平安建设双提升相关内容。通过对检察工作的宣传,引导舆论正能量,让群众参与融入到平安建设活动中,让更多群众了解支持平安建设并给予正向评价。同时,结合联系五河镇包保工作,积极组织干警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双提升知识,并就双提升电话调查问卷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征询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引导他们接到测评电话时,耐心、公正地对相关问题给予评价。

 

下一步,岳西县检察院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力做好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检察责任担当,提升平安建设群众参与度、知晓率,将平安建设各项工作的要求落实到四大检察”“十项业务中;进一步强化协同配合,通过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凝聚打击犯罪、惩恶扬善合力;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转变就案办案”“机械执法的传统观念,继续扎实开展公开听证、信访矛盾化解、释法说理、检察宣传等工作,做好办案的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