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深化检警协作,推动执法司法有机衔接
时间:2022-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5日上午,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岳西县公安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岳西县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岳西县副县长、公安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安乐,岳西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徽共同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

 

 

随后,双方召开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首次联席会议。会上,岳西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王球宣读了《关于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通知》《关于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施细则》等文件,双方进行了联合会签,为该办公室各项工作平稳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就强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李徽检察长指出:一要聚焦强化认识,打造依法规范监督的平台。要在深刻领悟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重要意义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咨询指导等职能,健全完善多层次沟通、分级分类处置、信息共享通报等机制,共同提升刑事办案质效。二要聚焦同步提升,打造积极协作配合的平台。检察干警要把握“参与不干预、引导不主导、监督不失位、履职不越位”的工作原则,在充分尊重侦查规律、监督需要和司法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健全监督机制,强化监督力度,为公安机关依法及时高效开展侦查提供保障,努力实现检察监督能力和公安规范执法能力“双提升”。三要聚焦繁简分流,打造全面提质增效的平台。强化检警“侦捕诉”衔接制约,减少认识分歧、统一尺度标准、规范司法行为,努力破解侦查取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深化共识、凝聚合力中促进司法公正,共同为建设平安岳西、法治岳西做出更大贡献。

杨安乐副县长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正确意识。加强公安执法监督与检察监督的配合衔接,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作用发挥到实处。二要加强工作前置,形成同频共振。公安法制部门要切实更新理念,在日常办案中落实具体职责。三要建立健全机制,提升办案质效。共同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共同保障刑事案件办理质效。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成立,进一步加强了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协作配合与侦查监督工作,是深化检警协作迈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