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岳西县首个未成年人检察观护基地正式揭牌
时间:2021-1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有效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2月15日,岳西县人民检察院与安徽天鹅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岳西县“蓝·知己”未成年人检察观护基地正式揭牌。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大伟,县政府副县长陈浩浩,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徽,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金宏涛,安徽天鹅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储荣生共同参加了揭牌仪式,岳西县首个“未成年人检察观护基地”正式成立。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以“检企合作”为出发点,立足本地资源、坚持优势互补、共建共创原则,与安徽天鹅科技实业(集团)搭建起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感恩社会、建设社会的重要平台。岳西县“蓝·知己”未成年人检察观护基地的建成,旨在为犯罪情节较轻、主观恶性不大,在本地无固定住所或虽有固定住所但其监护人不能实施有效监管的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更有效的帮教。安徽天鹅科技实业(集团)将在基地内为符合条件的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公益岗位和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认同感与责任感。该基地的建成有助于减少对涉罪未成年人的不必要羁押,对预防未成年人重新犯罪,帮助其顺利无痕回归社会具有积极作用。


揭牌仪式完成后,李大伟一行来到岳西县人民检察院“蓝·知己”检察官工作室。该工作室设在岳西县汤池中学,以开展法治宣讲、心理疏导、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内容为依托,设有四个相应的功能区,以期实现在校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双重功能。同时,依托安庆市全人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积极开展社会调查、心理咨询等工作。

下一步,“蓝·知己”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准确把握未成年人司法规律,持续加强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为保障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面落实,真正形成全社会保护合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