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宪法宣传周】司法救助市县联动,暖心检察纾解民困
时间:2021-1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谢谢你们,谢谢检察院对我们一家的关爱和救助,帮我们渡过人生的难关”救助申请人陈某某和储某某在收到岳西县检察院送来的救助金时连声称谢。近日,该院检察官将7万元救助金送到5名救助对象手中。

今年2月份,储某某被其丈夫张某某用菜刀砍伤,其伤情鉴定为轻伤二级,经鉴定,其丈夫患有精神病,实施违法行为时辨认能力丧失,无刑事责任能力。岳西县法院已判决对张某某强制医疗。

今年6月,该院在一起刑事案件中发现,受害人陈某某及其母亲因遭受胡某故意伤害,致其母亲重伤,后因治疗无效死亡,陈某某伤情鉴定为轻伤一级,家里只剩下陈某某和她两个小孩生活,陈某某又无固定收入,她的情况可能符合救助条件。为深入了解情况,承办检察官走访陈某某村委会及其家中,发现其家庭因案被列为低保户,属于因案致贫情形。

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该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同时向安庆市人民检察院申请联合救助。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过程中发现陈某某对胡某故意伤害案处理存在疑虑,多次来院反映。为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和第三方力量在矛盾化解中的疏导作用,该院对张某某司法救助案举行了公开听证,特邀岳西县人民监督员、律师等作为第三方代表到场为申请人提供了法律帮助。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人民陪审员、律师对陈某某疑惑进行一一解答,对其遭遇表示同情。最终听证员经过独立评议,同意检察机关“予以救助”的审查意见。陈某某也表示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愿意息诉息访。经法定程序,该院联合安庆市人民检察院为陈某某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3.5万元。

岳西县检察院坚持“应救尽救、及时救助”的工作理念,今年以来,岳西县检察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2件16人,共发放救助金19.5万元。其中与安庆市检察院联合救助3件3人,发放救助金9.5万元。下一步,该院将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多渠道挖掘线索,彰显司法人文关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