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彬彬率队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时间:2021-08-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16日上午,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彬彬率队到县检察院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县法院、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文旅局、县卫健委、县妇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应邀参加座谈会,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徽,副检察长金宏涛,专职检委、第一检察部主任王纯洁以及负责未检工作的检察干警参加座谈。

 

会上,首先播放了未成年人检察视频《这就是未成年人检察》和微电影《微光》,直观地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随后,金宏涛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机构人员设置、案件办理情况、主要做法、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等方面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在听取报告后结合各单位的工作职能和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就如何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陈彬彬对该院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帮扶、救助,开展法律监督和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等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并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未检工作提出四点具体意见:一是加大未检工作创新力度,以统一集中办理案件为契机,学习先进院的经验做法,加强民事、行政等工作模式、机制、制度创新,二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加大法治宣讲力度,切实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三是着眼自身业务能力提升,强化法律监督,通过提前介入,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取证,提升办案质效;四是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局等单位的工作联动,加强制度衔接,畅通信息共享机制,通过联合执法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李徽表示,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同时也需要社会各方合力共谋,共同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校园环境和社会环境,更好地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县检察院坚持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与“四大检察”同部署、同落实,延伸监督触角,深化职能作用,努力增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