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确保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在检察机关落地生根
时间:2021-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确保会议精神在检察机关落地生根

——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体会

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李徽

 

        全市政法工作会议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对2020年全市政法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对今年政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现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谈几点学习体会。

会议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黄杰书记的讲话政治站位高,通篇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政法机关的性质任务融入在保障政治安全、国家安全、经济安全,服务保障大局,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中进行阐述,传递出强烈的政治责任担当。

会议体现了强烈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黄杰书记在讲话中重点列举并充分肯定去年政法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从政治风险、涉稳风险、公共安全、基层基础、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分析研判了面临问题、短板、弱项,分类分项讲得细具体,许多问题让各县区能对号认领,甚至直接指明,有很强的针对性。

        会议体现了开新局谋新篇的高标准高要求。会议从九个方面对今年政法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时,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明确提出各大方面工作的目标导向、工作导向、效果导向,传递出各项工作都要提质增效、争先创优的强烈意识。

        确保会议精神在检察机关落地有声。思想认识上再提升,工作措施上再加强。成绩属于过去,形势催人奋进,新年应有新目标新思路。要强化创优争先意识,创新工作机制,奋力推进单项工作、专项工作争创全国、省、市荣誉,全面工作争创全县先进单位、全市先进检察院的工作目标。具体从四个方面进行谋划安排:

   1)紧紧围绕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从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探寻思路、方法,指导、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紧紧围绕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统筹安全和发展,聚焦岳西发展需要和司法需求,为岳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输出更多更优检察产品。

   3)紧紧围绕“稳规模、调结构、强刚性、提质效”,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双赢多赢共赢、三效合一”等司法检察理念,认真补强短板弱项,扎实推进“四大检察”并行充分发展。

   4)紧紧围绕“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以素质能力提升为根本,以深化检察改革为牵引,以“基层建设落实年”为关键,为“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开新局、起好步夯实基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