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双节”前夕,县检察院领导“探班”驻所检察工作
时间:2020-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30日上午,岳西县人民检察院新任党组书记李徽同志在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原平等同志的陪同下,在双节来临之际,深入岳西县看守所检查指导驻所检察工作。

 

 

李徽在听取了驻所检察室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后,对检察室的设备配置、“两网一线”建设情况、检察室工作日志填写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和查看,并重点检查看守所疫情期间的防控措施和是否存在超期羁押、混押混管、违法使用械具及监仓内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以及驻所检察室是否依法设置检察信箱和检务公开栏,是否积极落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等措施,并结合当前实际,对驻所检察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做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通过多种渠道继续做好监管场所在押人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深挖彻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和“保护伞”线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紧紧围绕“六清”工作部署要求,从源头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二要切实强化监督意识。牢牢把握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和切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两条主线,充分发挥驻所检察监督作用,同时与看守所之间要继续做好配合,依法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要落实各项检察监督措施,努力提升工作质效。

三要切实做到“两不误”。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与看守所同步安排,保持横向联系,了解每日疫情防控和看守所人员情况,掌握看守所重大风险人员情况、在押人员思想动态和设备使用情况,共同筛查安全隐患,及时采取防范措施。驻所检察干警加强监区日常巡查,督促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监管安全与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同时,加强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监管场所安全防范检察工作,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近年来,岳西县检察院积极发挥派驻检察优势,加强对监管场所检察监督工作。一是软硬兼施双提升,着力跟进信息化建设。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驻所检察信息化,规范住所检察系统的填报录入和台账资料整合,加大对“两网一线”、监控存储等硬件设施的投入,实现信息联网、监控联网。二是安全防范与在押人员权利保障双管齐下。通过日常巡视检查、定期安全检查和重大节假日安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扫除安全死角,通过在接访大厅、监区、会见室等设立检务公开宣传栏,向在押人员发放权利义务告知卡、健全与被执行人定期谈话、约见检察官制度,进一步畅通被执行人权利救济渠道,及时审查受理被执行人诉求。三是疫情期间专项防范早安排。在新冠疫情初期,驻所检察室在联席会议上建议看守所进行防疫工作部署,落实佩戴口罩制度,做好监区、提审室、食堂等重要场所的日常消杀保洁。在驻所检察室和看守所共同战“疫”的努力下,岳西县看守所目前新冠病毒零感染,取得了较好的防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