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顾玫帆指出:做好基层检察工作要掌握十二个要素
时间:2020-05-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7日上午,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玫帆,三级高级检察官金敬胜到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开展重点工作督查调研。 

座谈会上,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红进对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今年以来主要工作推进情况及刘某某涉黑案件等作具体汇报。 



 

顾玫帆充分肯定岳西检察这几年来的工作,指出在院党组的带领和广大干警的共同努力下,检察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强调现阶段检察工作仍然处在奋力求进和转型升级的过程,要保持稳中求进的总体工作要求,推进“四大检察”充分发展,要以一个区域的发展、一个基层的发展来为全市、全省的发展做贡献。他指出,做好当前基层检察工作要掌握十二个要素: 

 

一、政治和大局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十九大精神安庆化、检察化,真正将中央、省委、市委以及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在安庆落地落实,在同样的条件下做出安庆的特色、亮点、样本。 
 

二、风貌和状态

整个基层检察院的风貌和状态,一定是积极向上、奋斗向前的,这是衡量基层检察长和党组能力、状态的标志。 
 

三、目标和导向

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创先争优意识,处理好检察工作变量和增量的关系,圆满完成各项检察工作目标任务,推进“四大检察”“十项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四、制度和措施

制度解决长远和根本,措施是解决当前问题的,一定要有措施,要解决根本性、基础性、制度性问题。当前更重要的是制度加措施,两个都不可荒废,要“严爱相结合”、管理和监督相结合,让大家重视起来、警示起来、改正起来,切实解决“表和里”“长和短”“实和虚”的问题。 
 

五、科技和智慧

这是新时代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条件,要紧紧抓住解决人、财、案的问题,让科技和智慧服务检察工作。 
 

六、形式和实质

推进工作的各项措施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让工作取得实质性的变化。 
 

七、队伍和班子

要着力解决面临的人员结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工作发展等问题,把空间调整出来、活力激发起来,调动老中青各个阶层的积极性,提拔任用年轻干部,增强人员的流动性、奋进性,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八、廉洁自律和满意度

这是高要求、硬任务,要高度重视。要深刻认识严格依法履职与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关系,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和要求贯穿于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 
 

九、机械和封闭

检察工作要树立开放理念,要“走出门”办案,办案要考虑政治、社会、法治效果,达到案结事了政和人和。 
 

十、地位和作用

要把“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凸显检察机关的治理作用、法治作用,让人民群众感到检察机关不可或缺、非常重要 
 

十一、管理和建设

市院今年提出的“八个突出”和“三个十”,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十二、守正和创新

基层工作既要遵循司法规律,又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理念、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