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岳西县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助力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县
时间:2020-05-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推动做实林长制改革,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5月9日,岳西县林长制办公室、岳西县人民检察院会签出台《关于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意见》。

     《意见》指出,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通过强化对林长及相关部门履行林长制工作职责法律监督,推动林长及相关部门落实依法治林管林责任,深入推进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县建设。

    《意见》强调,检察机关从刑事监督、行政监督、执行监督、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五个方面,对各级林长及县级林长会议成员单位在犯罪线索移送、案件规范办理、全面正确履职、林业生态保护、涉林突出问题整治等方面全面加强监督。

    《意见》明确,县检察院在县林长办设立检察官工作室,双方指定相对固定人员,承担日常事务,通过共享信息资源、深化办案协作、定期会商调度、强化巡查检查、加强宣传培训等方式全面加强协作。《意见》同时明确了驻林长办检察官工作室在受理案件、打击犯罪、介入侦查、公益保护、督促履职、普法宣传、完成交办工作七个方面的工作职责。

     《意见》的出台,对提高岳西林业生态环境治理法治化水平,助力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县建设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5月11日下午,县林长办、驻林长办检察官工作室按照协作机制的规定,就一起非法运输映山红行政违法案件进行会商,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