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县检察院党组集中研讨“三个以案”,要求把握“七个不能”
时间:2020-05-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9日下午,县检察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对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进行集中研讨交流,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红进主持。

会上,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红进、各党组成员围绕“四联四增”“六个警醒起来”的要求,结合实际分别作交流发言和集中研讨。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从高认为,不做“两面人”“两面派”,不做“老好人”“太平官”,要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要做勇于担当的示范者;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推进自我革命,加强队伍管理,深刻认识“严是爱、松是害”的道理;要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固性、反复性、易变性、虚假性,树立正确政绩观,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储德平认为,要切实加强“两个维护”,克服怕得罪人心理,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工作中讲原则讲规矩,在业务工作、干部管理方面,坚持“严是爱”,检察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和作秀,要做到求真务实。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延华认为,要以案示警,增强政治意识;要以案为戒,认真自查自纠;要以案促改,出实绩出结果。

 

党组成员、第二检察部负责人汪红菇认为,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做到警钟长鸣;要提高履职办案能力,做到服务大局。

 

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长胡小龙认为,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要落实起来,关键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原平认为,切实在政治上增强两个维护的坚定性,在工作上增强勇于担当的斗争性,在管理上增强教育监督的针对性,在作风上增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干性。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张红进认为,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是省委促进全省党员干部坚定“两个维护”的重要部署。联系赵正永、张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结合岳西检察工作、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实际,要把握“七个不能”。

 

1、不能因为身在基层,在“两个维护”上知行空洞。 坚定“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实践的,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有关检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克服落实上的“时差”“温差”“落差”。

 

2、不能因为社会发展变化,在对党忠诚上放松要求。坚持在发展的、现实的社会条件下锤炼党性,珍惜检察事业赋予稳定的生活预期、渐增的职业尊荣感和实现社会价值的优越条件,在激荡的历史潮流中,保持朴素的政治本色和职业情怀。

 

3、不能因为熟人社会,在执法办案上尺度随意。县城是熟人社会,法治与现代化程度高的陌生人社会更加契合。要管理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正当地利用熟人社会的便利,坚决地排除熟人社会对执法办案的“拉扯”“绑架”,保持观照一切人的独立和公正。

 

4、不能因为形势任务复杂,在担当作为上缺少办法。在全面依法治国纵深推进中,办案与监督并重是检察机关遵循宪法定位的理性选择。要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努力克服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和公益诉讼的案源瓶颈问题,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成熟定型的基层实践。

 

5、不能因为进退留转,在示范引领上忽冷忽热。越是背离初心,越是容易迷失。越是作个人的盘算,越是容易被组织忽略。要珍惜政治生命,始终坚守岗位责任,发挥好管案子与带队伍的双重作用,以自身硬、自身正,引领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法治环境。

 

6、不能因为日长月久,在真抓实干上打滑空转。日积月累的可以是经验,也可以是脱离群众和客观实际的经验主义。要坚决克服对上“一报了之”“一套了之”,对下“一批了之”“一说了之”,坚持实事求是,抓具体抓深入抓过程抓见效。

 

7、不能因为手中权力,在工作实践中任性随性。权力运行限于法定条件、内容、程序,基于岗位需要配置。要深刻认识自身与岗位的匹配性和可替代性,借着手中权力自作聪明、偷奸耍滑是高危的,要让自身的智力、能力、精力在建功立业中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