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余家宏到岳西县院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19-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23日,根据市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安排,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余家宏一行4人深入岳西县检察院调研主题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余家宏组长一行参观该院办公楼办案区、办公区、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

 

接着,召开座谈会听取该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责汇报了主题教育推进情况和落实“一岗双责”的工作情况,分析查找的问题、工作风险点及防控措施。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红进代表院党组汇报了该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情况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情况。一是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县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严格落实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由党组成员、科级以上干部、员额检察官参加的专题读书班,开展学习研讨,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各党支部把主题教育与机关党建工作紧密结合,推进“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落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自觉抵制和防范错误思想、观点、言论的传播、渗透,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四是抓问题整改。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制度,结合工作找问题、找差距,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五是抓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警惕“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扎实解决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梳理问题,主动担当作为,落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六是抓纪律建设。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今年以来该院无违法违纪问题。七是抓制度建设。完善党组议事、检委会、检察长办公会制度机制,厘清议事范围,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管权。落实“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一个末尾表态”的规定,对“三重一大”事项纪检组全程参与,实行监督意见“书面化”。 

 

 

余家宏组长对该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全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院党组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班子成员精气神足,既有红色淳朴基因,又有奋勇争先精神。检察业务工作、脱贫攻坚中心工作、机制管理、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开展扎实,连续6届省级文明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被最高检简报转发、培养出省级先进工作者、安徽好人、省级业务尖子,成绩斐然,工作向新向实,党风廉政建设保持良好局面,班子、队伍、业务互促共进。同时,余家宏组长针对检察机关办案中的风险点,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重在教育,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会上讲,平时学,主要领导、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加紧纪律“紧箍咒”,树立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带来正能量。二是重在管理,监督要向“八小时之外”延伸,单位管、家属管。三是重在监督,注重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

 


 

随后,市检察院调研组组织青年干警座谈会,提出如何应对“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问题,青年干警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检察人员违法违纪不仅影响司法公正和廉洁,损害法治权威和公信,而且影响人们对依法治国的信心,对于自身腐败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抵制。一是强化纪律意识。坚守法律纪律底线,重视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和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二是强化制度约束。扎紧错案追究制、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等制度的笼子,加强司法办案内控机制建设,使“三案”没有空间。三是强化释法说理。讲清事实和法理,严格依法办案,打消当事人想通过关系、人情、金钱影响案件办理、逃避法律责任的侥幸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