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第1304期>为了这事,安徽大检察官当面给各市检察长压责任
时间:2018-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公众号合肥11月19日讯(吴贻伙  王福兵) 今天下午,安徽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促座谈会,检察长薛江武向全省16个市级检察院检察长当面交任务、压责任。她强调,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没有哪一级哪一个检察院能置身事外,也没有哪一级哪一个检察人员能觉得与己无关,必须思想上再对标,措施上再跟进,行动上再加力,成效上再凸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

 

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当面交任务、压责任

 

薛江武指出,当前专项斗争正进入关键期、攻坚期,同时也是爬坡期、瓶颈期,全省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各级检察长要将其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做好落实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充实工作力量,统筹调配人员。

 

案件质量始终是司法工作的“生命线”

薛江武强调,要坚定不移抓规范,高度重视办案质效,切实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办理的精准度。一方面要通过组织办案人员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以及刑法、刑事诉讼法和相关司法解释,提升业务水平,强化监督能力,确保办案质量,保证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内运行。另一方面加大办案力度,优化办案机制,健全协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对于重大复杂黑恶案件,检察长、副检察长要亲自挂帅,突出打击锋芒。

 

 

有“黑”就有“伞”,扫“黑”首先要去“伞”

薛江武强调,要聚焦聚力重深挖,深入推进“破网打伞”,始终将其作为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衡量成效的重要标准。全省检察机关要把保护伞、关系网线索排查,作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发展的基础性、日常性工作,明确“保护伞”的概念与行为表现方式,统一思想认识,全链条式深挖线索,畅通举报线索摸排渠道,挖掘案件中的保护伞信息,着力破除见“黑”不见“伞”的情况,解决制约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的突出短板。

 

薛江武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立足职能顾大局,积极参与综合治理,注重通过办案来发现在行业、领域、地域上存在的深层次问题,通过向党委政府提交综合分析报告、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薛江武强调,既要办好案件,也要做好宣传,要持续推进信息简报编发和对外宣传工作,不断改进和提高简报宣传工作质效。要围绕重大典型黑恶案件召开新闻发布会,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进乡村、进社区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发动群众。

 

陶芳德主持会议并通报有关情况

 

安徽省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检察长陶芳德主持会议,并通报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最新进展情况。据通报,今年1-10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587件1799人,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486件2972人,其中起诉316件1856人。

 

鲁建武通报督查工作情况

 

安徽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鲁建武通报省检察院前一阶段开展专项督查工作情况。省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各市检察院检察长及扫黑办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