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岳西县在全市率先出台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意见
时间:2017-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岳西县委办、政府办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推进法治岳西建设的意见》。据悉,这在安庆市是第一份支持公益诉讼工作意见。

意见指出,各单位各部门站在岳西争当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统一的县域创新发展排头兵和生态文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基层党建“四个先锋”的高度,树立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接受监督的意识,切实支持保障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不得干预、插手公益诉讼案件。

意见要求,各行政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接受司法监督的自觉性,充分尊重和配合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对检察机关发出的检察建议,行政机关要认真对照、全面自查,确属行政不作为或违法行使职权的,应积极主动履行职责或纠正违法行为,不得以各种理由推托、迟延落实和反馈。行政机关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一个月内,应当将办理情况书面回复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人民法院裁判生效后,被诉行政机关必须依法自觉履行。对拒不履行或无故拖延履行的要严格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检察机关要突出监督重点,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生态岳西”与“绿色检察”融合起来,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适时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