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县检察院“五个结合”推进“江淮普法行”活动
时间:2017-10-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县检察院“五个结合”推进

“江淮普法行”活动

 

岳西县检察院积极创新普法宣传途径和方式方法,扎实推进“江淮普法行”活动,并取得实效。

一是与新媒体相结合,注入法治宣传新动力。在发挥传统宣传方式优势下,积极探索与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结合,积极传播法治价值理念,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该院在“两微一端”发布法治信息30余篇。

二是与办理案件结合,增加法治宣传针对性。以案件为导向,深入剖析案发原因,总结经验教训。针对具体案件处理的具体情况对特定对象进行释法说理。结合案发单位、重点领域、行业系统的实际情况,以案释法,开展警示教育宣传。今年以来该院到有关单位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法律讲座6场次,印发法律宣传资料1000余册。

三是与脱贫攻坚结合,增强法治宣传服务性。将法治宣传教育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让贫困户经济脱贫的同时“法治理念”也“脱贫”。结合农村易发多发的典型案件,编印法律宣传手册,送到农户手中。由扶贫干部向农户宣传法律法规,增强农户的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四是与预防犯罪结合,提高法治宣传实效性。把法治宣传教育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机结合,让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的过程变为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今年以来,进社区、进乡村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2次,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00余人次。

五是与“法治进校园”结合,扩大法治宣传保护性。该院积极参加全市检察机关部署的“法律伴我健康成长”百场讲座进校园巡讲活动,着力提高中小学生尊法守法意识和防范侵害能力。今年以来,开展校园巡回讲座6场次,受教育师生达500余人。

据悉,“江淮普法行”活动于6月中下旬由县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和县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共同研究启动,旨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为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和“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及“四个岳西”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