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岳西县检察院高度重视新时期统战工作
时间:2016-1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检察机关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络工作,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部署、建立党外人士对司法工作行使民主监督职能的工作渠道和工作机制的重要举措。新时期条件下,岳西县检察院积极适应内外环境变化,不断改革和完善统战工作机构建设,使自觉接受党外人士对检察工作的民主监督真正落到实处。

强化组织,完善机构

岳西县检察院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积极完善机构,以有力的组织保障、系统保障,促成统战工作的全面有效进行。

岳西县检察院将统战工作纳入检察工作年度规划,细致分解任务,坚决落实责任,实行严格考核。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领导负总责、政工部门抓具体的方式,确保统战工作有人管,统战政策能全面落到实处。

坚持联络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改革和完善检察机关与党外人士联络工作机制的目的,主要是强化检察机关自觉接受党外人士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确保检察权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岳西县人民检察院机关积极采取多种措施,通过多种渠道,进一步加强与党外人士联络工作,使自觉接受党外人士对检察工作的民主监督真正落到实处。

2009年初,高检院制定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络工作办法》。以此为指导, 岳西县检察院也制定了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联络工作办法,对联络的内容和方式、具体负责联络工作的部门及其主要职责等作出明确规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同时,广泛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听取党外人士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此来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使之真正成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动力。

健全提案办理工作机制

政协会议期间,民主党派组织和政协委员通过提出政协提案的方式,监督和帮助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使其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好时机和好办法。认真办理民主党派组织和党外人士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政协提案,成为检察机关自觉接受党外人士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又一重要途径。

岳西县检察院高度重视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不断健全办理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突出办理重点,加强同党派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在狠抓办理质量、效率和落实上下功夫。促成由检察长领导、办公室统筹协调,各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具体组织落实的办理工作机制,保证办理提案工作部署周密、措施得力、协调有序、沟通畅通、答复及时、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