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岳西县院四项措施推进检察品牌创建活动
时间:2016-1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省市检察院“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我院“绍承红色血脉、熔铸绿色检察”品牌创建工作。年初以来,我院党组专题研究,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实施方案,在职工大会上进行动员布置,按照传承“红色”精神打造“绿色”检察思路品牌创建为引擎,在继承中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传承光辉思想,建设“绿色队伍”。坚持以党建带队建,积极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干警树立严实精神,增强看齐意识;坚持用红色文化教育鼓舞干警,结合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组织“道德讲堂”、“宪法日”、干警任职宣誓等活动,讲好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干警政治意识;在楼道走廊、会议室、职工食堂等制作检察文化墙,让干警在工作生活中经常接受红色文化薰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大局观念、奉献精神和廉洁自律意识。坚持德才兼备、凭实绩选人用人的导向,落实“两个责任”,建立“一岗双责”及《岳西县检察院双百分考评考核办法》等激励机制,增强干警争先意识;坚持文化育检理念,建立图书室、乒乓球室、篮球场、健身房,让干警在繁忙紧张的工作之余,通过开展读书、健身等文化体育活动,放松身心,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增强团队意识。

强化节能管理,贯彻“绿色理念”。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建设节约型机关。对各楼层用水、用电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责任明确到人,防止跑冒滴漏现象发生,安装节能灯,推行无纸化和网络化办公,提倡用纸双面打印复印,节约办公用材。同时要求在使用电脑、传真机、复印机等设备时尽量减少待机时间,切实杜绝能耗空放现象。坚决杜绝公车私用现象,实行“一车一卡”制,对车辆保养、维修、用油进行严格的审核登记并进行公示,将车辆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四单”制度,坚持抓长抓常,防止“四风”反弹。

发挥检察职能,推进“绿色办案”。一是加强检察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推进执法规范化。在各个业务科室推行网上办案,实行流程控制;建立标准化办案工作区、侦查指挥中心,开通远程提审功能;严格落实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录音录像制度,积极探索侦查一体化机制,转变侦查办案模式,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提升办案质效。二是健全完善刑事案件简易程序、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机制,提高诉讼效率,加快诉讼进度。三是坚持宽严相济,注重刑事处罚与党纪政纪处分的衔接,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四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慎重涉企案件办理方式方法,慎用侦查措施和强制措施,防止机械执法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做到办案不忘发展。

注重民生问题,服务“绿色发展”。制定《岳西县检察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见》,结合生态、绿色、富裕、美好“四个岳西”建设部署,找准履行检察职能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加重视保护民生民利,更加重视维护和谐稳定,更加重视保护“青山绿水”、“风清气正”的环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恶意骗贷、非法集资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严厉打击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合同诈骗等侵犯中小企业权益犯罪,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活动。坚持有案必办、有腐必惩,严肃查办上述领域的职务犯罪。加强生态环境、经济环境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督促履行职责、支持起诉等方式,加强对生态环境、经济环境领域民事行政案件的法律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