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岳西县检察院“四个着力”推进“亮剑护航”
时间:2016-12-13  作者:储婷婷  新闻来源: 【字号: | |

岳西县检察院以开展“亮剑护航”专项行动为抓手,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检察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是着力强化风险防控,服务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危害经济秩序犯罪和金融诈骗等危害群众财产安全犯罪,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犯罪。审查起诉非法经营1案1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1案1人、销售伪劣农药1案1人。依法批准逮捕盗刷他人信用卡犯罪案件1起。严肃查处利用电信网络平台非法经营、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进行盗窃等新型犯罪行为,保护银行、企业、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由办案检察官释法说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法守法,依法维权,促进各类市场主体诚信守法、规范经营。

二是着力加大办案力度,保障民生民利。坚持民生导向,保证群众合法权益,依法打击直接侵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扶贫领域贪污腐败案件通过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严厉依法查处和预防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举措真正惠及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今年6月份院反贪局破获惠农扶贫领域贪污犯罪一案四人,对骗取、截留扶贫资金的村干依法立案侦查。

三是着力深入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法律服务,营造法治环境。通过本院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公开举报方式,畅通举报渠道健全检察机关网络、来信、来访、电话(12309)“四位一体”的举报体系,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诉求。结合一年一度的“举报宣传周”活动,送法进社区、进乡镇、企业,开展廉政教育讲座,筑牢党员干部反贪污腐败思想防线,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宣传。2016年以来,该院共受理各类举报46起,接受群众来访咨询258件次,其中扶贫领域贪污类举报占到2/3。

四是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完善司法制度。建立案件统一管理制度,设立案件管理中心,建立集立案、办案、审批、查询、监督于一体的执法办案管理监督体系,实现流程管理、动态监控,强化自身执法监督。成立案件评查小组,实现案件评查常态化,通报评查结果,规范自身执法行为。加大案件公开力度,强化阳光检务,接受群众监督,提升执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