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岳西县院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检察机关、扶贫部门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16-1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我院组织专题学习会议,研究贯彻全省检察机关、扶贫部门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拟定实施方案,确保专项工作有序推进。 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分管副检察长、反贪局长为副组长,反贪、反渎、预防、办公室、侦监、公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院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由预防科牵头,拟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预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形成预防合力,力求专项活动推进有序,效果明显。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确保专项工作取得实效。以服务和保障民生为重点,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光伏太阳能、产业扶持、低保兜底等重点领域,紧盯资金流向、项目落实,特别是扶贫资金分配、发放管理,以及项目申报、审核审批、项目实施、检查验收等重点环节开展专项工作,确保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深入基层,开展预防宣传教育。立足农村基层工作的实际,以“五进”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惠农扶贫政策及预防法治宣传工作。组织“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深入乡、镇、村开展涉农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法制宣讲。同时将本院自行编印检务公开、惠农政策、典型案例、法律知识等宣传材料发放到农户手里,使群众成为政策法律知识的“明白人”。 通过在基层村社开展的常态化预防宣传教育,营造反腐倡廉的社会氛围。

四是打防结合,确保扶贫资金安全。对基层干部和农村两委人员利用经手办理发放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的职务之便截留克扣、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中饱私囊、损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特别是对群众实名举报、引发集体上访、社会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依法从严从快查处,以打促防。

五是建全工作机制,实现与扶贫工作相关的惠农资金数据信息的共享,加强惠农扶贫资金事前事中事后监督。采取政府信息网公开、信息上墙、张榜公开等方式,将扶贫政策内容、扶贫项目安排、资金的拨付情况、贫困人员名册等全程公开,着力推进政务、村务公开,以公开实现公平和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