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岳西县检察院扎实推进控申工作
时间:2016-1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5年以来,岳西县院从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稳定的高度着眼,积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以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严格履行控申职能,促进执法规范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排查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畅通来信、来访、电话、网络等诉求表达渠道,以控申接待大厅为平台,完善检察便民举报措施。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和批阅群众来信制度,建全下访、巡防、联合接访制度,依法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15年6月23日-26日的“举报宣传周”活动中带案下访3次,接受群众咨询20余人次。

落实最高检印发的关于涉法涉诉信访改革配套实施的“三个办法”坚持诉访分离,认真对待、妥善补正执法错误和司法瑕疵,规范司法行为,塑造司法公信力。依法审慎开展诉讼终结工作,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内外部协作,落实教育疏导、矛盾化解和帮扶救助等工作。

二是严格履行控申职能,促进执法规范化。规范管理线索。紧紧扣住“归口管理、审查分流、线索存查、跟踪督察”四个环节,坚持从完善相关制度入手,全面深入地履行线索管理职能,为提高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打下牢固的基础。强化首办责任。严格按照控告申诉首办责任制的规定,认真做好跟踪、督办、催办工作,要求承办部门按时反馈查处结果。今年12月举报中心集中对2012-2015年间受理的举报线索进行了清理,与反贪、反渎部门进行了一一核对,对逾期未处理的线索进行了催办,对已查处未及时反馈的结果要求反馈。定期审查分析。举报中心每一季度对受理的线索进行分类统计、审查分析,提出建议。存查线索具备分流或初查条件的,及时分流或初查。

三是着力加大办案力度,力求案结事了。加强举报初核。为防止线索积压,维护群众举报积极性,控申科对性质不明、难以归口的举报线索初核3件,有效提升了司法机关公信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开展不立案审查。当事人对自侦部门的侦查行为、处理结果不服的,由控申部门进行审查,及时对当人做好答复工作。2015年开展不立案线索审查案件6件,根据当事人的法律认知程度、文化程度等实际情况,以通俗易懂的方式释法析理,并做好相关群众的安抚、疏导等工作,有效消除和化解了不稳定因素。加大检务公开,做好刑事申诉工作。严格执行《人民检察院复查刑事申诉案件规定》,对刑事申诉案件坚持“两见面”制度,完善公开审查制度,规范制作刑事申诉检察文书,及时做好《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的网上公开工作。对原判决裁定正确的,做好法律宣传、说服教育工作,使其服判息诉。如我院受理的储某某不服法院生效裁判申诉案件,为了避免先入为主,我院主动要求与当事人见面,让其充分阐述自己观点,承办人认真倾听和做好笔录。结案后,我院也改变了以往通知申诉人来院宣布复查结论或邮寄复查通知书的简单做法,把答复亲自送到申诉人手中,把答复过程变成法制宣传的过程,真正使案结事了。

四是积极开展举报宣传活动,推进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通过多形式、多途径的法制宣传,增强了干部群众遵法守法意识,提高了预防犯罪、监督犯罪的自觉性,对法治社会的建设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