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创新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时间:2015-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岳西县检察院“六五”普法工作交流 

  岳西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六五”普法工作部署和“谁执法、谁普法”的新要求,结合职能,创新机制,推进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1、解开疑点,创新普法宣传工作机制 

  加强释法说理和心理疏导工作在做到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同时,结合执法办案积极开展释法说理、心理疏导工作,向当事人耐心讲解国家刑事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解决群众不明白、不理解的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比如,在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在依法指控犯罪的同时,注重宣传法律精神、法律规定,使犯罪嫌疑人从心理上认罪伏法,发挥教育和预防犯罪的作用。 

  深化检务公开,提升检察公信力。创新检务公开工作机制,消除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神秘感,增强检察工作的亲和力。今年以来,我院认真落实最高检《关于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深化检察公共关系工程建设,着力推动检务工作从一般事务性公开到案件信息公开、从静态公开到动态公开、从单向公开到双向互动公开转变,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今年一月份,我院开通了官方微博和微信,今年17月共公开生效法律文书68份,重要案件信息21条,检务公开大厅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网上网下“一站式”服务。 

  着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正确处理执法办案和服务大局的关系,把化解社会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始终。五年来运用刑事和解、附条件不起诉、量化建议等工作机制办结案件284件,从案内拓展到案外,从诉前延伸到诉后,认真做好群众工作,切实关注和保护民生,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采取制作、分发《常用法律知识问答手册》、现场回答法律咨询、受理举报申诉、集中上法治课等形式,扎实开展检察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活动。采取运用检察建议、专题报告等方式,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如,2012年,针对县城个别路段治安环境复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调研并向县委政法委提交专题报告,政法委指示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并取得实效,赢得群众好评。 

  2、突出重点,创新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和维权机制  

  配合学校重点抓法制教育。通过选派法律知识和工作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兼职县内四所中学的法制副校长,担任法律志愿者,定期到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在对未成年人进行法制教育时,对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法律素质培养的必要性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就案讲法,进行个案剖析,使未成年人领会国家法律的威严,增强守法的自觉性。 

  联动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2014年,在县委政法委的领导下,我院投资20余万元,牵头与县法院、公安局、教育局等十部门建成了我县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地。教育基地采取组织参观展览、模拟法庭、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培养未成年人遵守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共道德规范的观念,预防青少年犯罪。 

  提出预防和治理工作建议。针对近年来我县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呈多发状态,我院组织干警深入学校、家庭、社会对发案原因进行认真调查,提出从强化法制宣传、净化社会环境、健全维权网络、全面帮教管理等方面预防和治理未成年人犯罪的分析意见和建议。县委周东明书记等领导在我院呈送的调研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 

  维护未成年受害人权益。与县三所高中联合建立了“青少年维权岗”,并被评为安徽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在办案中切实维护未成年受害人的权益。如,我院与安庆市检察院对一名被害人的未成年子女捐资助学。在办理一起强奸案件时,我院专门指派一名女检察官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辅导,为其联系转学,组织捐赠助学,帮助其健康学习、生活和成长。 

       3、针对热点,创新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 

  广泛开展预防宣传教育。一是向干部培训基地延伸。利用县委党校每年办班培训干部的机会,与党校协调共同搭建职务犯罪预防宣传平台,将预防宣传纳入干部培训课目。二是向重点工程项目延伸。针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特点,通过开展预防咨询、发放法律宣传手册、赠送预防犯罪图册、举办法制讲座、播放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传活动。三是向发案单位延伸。结合查办的案件,在深入开展预防调查的基础上,组织发案单位管理层召开专题分析会,组织职工召开廉政教育学习会。四是向基层组织延伸。针对近年来涉农职务犯罪多发的实际情况,将检力下沉到乡镇、村、社区、站所等,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制订职务犯罪预防宣传方案,规定时间、组织人员、印制资料,采取在村组、社区召开座谈会、在乡镇集中上法制课、分发法律政策资料等形式开展法律宣传。 

  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针对有些行业、系统发案中暴露出的普遍性问题,及时向发案单位的上级管理部门提出加强和完善管理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五年来,我院向发案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发出检察建议书117份,并督促整改落实。 

  认真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调查。针对近年村干部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犯罪增多,群众举报反映强烈的情况,我院对近年来查处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开展了专项调查,形成调查报告呈送县主要领导阅示。今年,县委主要领导在《我县涉农职务犯罪调查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促进有关职能部门强化监督制度,完善管理措施。 

  4、抓住难点,创新解决群众诉求机制 

  建立首办责任制,妥善处理来信来访。认真落实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措施,加大依法受理、依法纠错、依法赔偿、依法救助力度,保护合法信访,制止违法闹访,努力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五年来,我院实现检察环节涉法涉诉案件赴省进京“零”上访的工作目标,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 

  完善检察长接访制度,变群众上访为检察长下访。制定和落实执法便民措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对重要复杂疑难的来信来访案件,检察长亲自接访或带案下访,问题不解决不松手。如,2012我院在办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时,案涉农民工情绪激动多次上访。检察长亲自接访,在依法审查逮捕、起诉的同时,积极做好劳动报酬追缴及息访工作,平息了当事人情绪,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