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司法警察与检察官如何加强配合与监督
时间:2014-08-11  作者:  新闻来源:王冬雨 【字号: | |

  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是一个独立的警种,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检察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自侦环节,建立司法警察与检察官协作与监督制约机制,并从人员配置、职责分工、责任追究等角度进行规范,将有益于检察工作的开展。

  司法警察依规受检察官指挥。2013年5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的《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条例》,规定“司法警察在检察官的指挥下履行职责” , 赋予检察官对司法警察的指挥权,从更深层面延伸为司法警察履行职责有与检察官相协助的义务。一是充分发挥司法警察保障办案安全作用,当好参谋。司法警察既要在办理自侦案件、重大刑事案件中保护办案检察官的人身安全,又要在刑事诉讼中保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证人不发生意外。充分发挥司法警察履行职责过程中,及时掌握犯罪嫌疑人、证人的思想状况和情绪波动的优势,为办案人员制定审讯策略和提高审讯技巧,提供参考。二是加强司法警察与检察官协作配合,当好助手。在自侦工作中,检察官要统筹全局、制订侦查计划、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获取书证,法警负责送达法律文书、承担起保护犯罪现场、执行传唤、拘传、看守、搜查、追逃第九项任务,必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检察官的办案压力,使其能够集中精力研究案件的突破、侦查谋略的运用。特别是办理重大复杂案件,司法警察表现出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操守,为突破案件,保障办案安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执警工作规程》是案件参与者行为规范的蓝本。 该规定从实体到程序,从管理到操作,坚持用制度固定规范运作模式,确保工作有序、安全。作为案件承办人员与办案安全休戚相关,《人民检察院讯问室的设置和使用管理规定》以及《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看管工作细则》等规范性文件,作为办案一线的检察官要定期组织学习,做到熟知条文,理解含义,对照检查,严格遵守,了解启动司法警察履职的业务流程。目前所有办案工作区都按照高检院的要求设置,办案工作区由法警部门管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办案部门需要使用办案工作区时填写《办案工作区使用审批表》,经批后方可使用。执勤法警履职过程做好记录、相关内容有让检察官签字栏,一律签字留存,能起到相互配合、相互监督,共同完成任务的目的,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也有据可查,分清责任。

  司法警察与检察官共商安全预案保安全。自侦部门的检察官是案件侦查的主体,同时也是办案安全的积极参与者。高检院《关于人民检察院在办理直接立案侦查案件工作中加强安全防范的规定》,十分重视强化案件安全措施建立。司法警察在执行任务前,要加强与检察官联系,检察官申请用警前要向法警简单介绍涉案人员情况,包括其姓名、性别、年龄、职业、身体状况、案由,以及其他与安全有关的事项。让履职法警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遇事沉稳,快速处置。 办案部门进入办案工作区,其管理和警戒工作由司法警察负责,检察官询(讯)问结束后,将问话对象交由法警看管,对已决定刑事拘留的嫌疑人送看守所关押,不得将其留置在警务区内。“谁领导谁负责,谁办案谁负责,谁看管谁负责”,法警与办案人员要办理好看管时的交接手续,严格防止在交接过程中失控,不给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留有自杀、自伤、自残的机会,确保死盯死守,万无一失。交接过程中,检察官要主动将讯问(询问)时被问话人的的身体变化、情绪波动、心理素质等向负责看守的法警反映,便于法警掌握情况。司法警察执行看管任务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传唤超过12小时,司法警察有权拒绝看管。司法警察要与检察官加强沟通,增加彼此间的信任,增强合作意识,加强配合,牢固树立办案一盘棋的观念,保证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尝试讯(询)问超时书面提示制度,规范执法。为避免检察人员在对被问话人问话超时,司法警察应在问话时限届满前一小时口头或书面提示,提醒办案人员遵守法定程序、注意问话时限。可制作“讯(询)问时限提示书”,一式两份,口头提示的,当班法警要做好记录,书面提示的,办案人员签字留存。案件承办人员不应将履职法警的行为理解为是“多此一举”,是给办案“添乱”。通过实践,将有助于办案人员及时调整侦查思路,调整问话节奏。超时书面提示做法作为规范执法办案的重要举措,将书面化、制度化、规范化,这既是对被问话人权利的保护,同时也是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的要求。办案人员要彻底摒弃“重实体,轻程序”、“重打击,轻保护”、“重口供,轻调查”等陈旧的执法观念和办案模式,切实增强法制意识、人权意识、证据意识,提高办案能力和执法水平,严格规范办案行为。

  检察工作中,司法警察和检察官是两个不同的办案主体,职责分工虽有不同,各司其职,但由于检察安全的重要性决定了他们之间工作储昭根的关联性,既相互监督,又相互配合。司法警察按照检察官的指挥履行职责,共同承担责任、共同履行义务、共同完成法律赋予司法警察和检察官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