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围绕四个重点加强和改进公诉工作
时间:2014-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13日,安徽省检察院公诉一处顾玫帆处长一行至岳西县院调研指导公诉工作,安庆市检察院公诉一处金敬胜处长陪同调研。

   岳西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峰汇报了该院近年来公诉工作的基本情况、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存在的不足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顾玫帆处长对岳西县院近年来公诉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从推进公诉工作长远持续发展的角度,围绕四个重点来加强和改进公诉工作。一是要求注重公诉职权的扩张。公诉人要走出公诉工作长期以来简单办案、程序办案、机械执法的现象,通过加强侦查、审判监督以及对地方政府重要工作、重大问题的话语权来扩张公诉职权。二是要求注重把握公诉工作主导性和根本性的内容。质量与效率是公诉工作的根本,公诉工作考评机制所设定的如审结率、抗诉率、不起诉率等项目对提高公诉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具有指导作用,要认识到高质量和高效率才能促进公诉工作发展。三是要求注重提高公诉工作的权威性。通过提前送审、庭审沟通等形式提高公诉人对案件的决定力和执行力,增强公诉部门对案件定性的权威性。四是要求加强公诉队伍的培养和重视。通过上级院培养和培训、公诉人自身加强对案件的钻研、各级院充实公诉人员的配置和制定激励机制、公诉队伍树立对工作无限热爱和无私奉献的公诉精神等四项措施来加强公诉队伍建设、促进公诉工作持续发展。

   顾玫帆处长调研时希望岳西县院根据自身公诉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创造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并对如何规范提前介入侦查、加强审判环节监督、关注山区留守青少年犯罪、建立青少年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等具体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