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岳西县院四项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创建活动
时间:2014-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岳西县院多年来不断加强和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建和谐的生活、教育、成长、帮教环境。

今年以来该院结合品牌创建活动着力推进这项工作,使之更具特色更加扎实。

   一是整合队伍,实现未检队伍专业化。在设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的基础上,对办案人员加强犯罪学、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等知识的培训,促进未检队伍的专业化发展。

   二是完善机制,实现办案模式规范化。制定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附条件不起诉、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实施细则,细化和规范办案程序,完善办案机制,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在诉讼中的合法权益。

   三是创新帮防,实现预防帮教特色化。开展检校共建工作,选派检察官担任岳西中学、岳西县职业教育中心、天堂中学、店前中学等学校的法制副校长;与县教育局联系,选择一所学校作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地,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法治讲堂活动,预防青少年犯罪,并与学校联系,对问题少年进行帮扶教育。

   四是延伸关爱,实现帮教服务延伸化。联合团县委、妇联等社会组织,对犯罪的未成年人进行帮教、跟踪回访;对农村留守青少年犯罪和受侵害的现象予以特别关注,对未成年的被害人进行帮扶救助,积极构筑未成年人帮教救助的防护网。